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聰明與蠢

人活久了, 不知你們中有沒有人覺得, 不再在乎自己是聰明還是蠢. 

小朋友和年少時, 老師長輩父母讚你很聰明,出來做事老闆說你這個人很聰明, 會有優越感, 一整天都心花怒放. 

但長大閱歷多了, 對自己和這個世界認知多了,  我不再那麽覺得. 

可能身邊有很多人自認很聰明, 善用資源, 從不吃虧, 但日久知人心, 沒有人英明一世, 很多時只是隠惡揚善,  只披露普遍認同的俗世成功示眾,  而私底下家庭下很多失敗不提及, 或推責, 同時又在打探別人的一切, 以作心理補償. 

聰明和智慧, 我寧可要智慧, 有時蠢也應該要, 只要不是智障就好了. 

聰明有時付出的代價很多, 懂的都懂,  該糊塗就糊, 沒有什麽所謂. 

你會發覺這個世界, 人其實沒怎麽進步, 去到中年老年, 還是會有人以聰明和蠢來分析其他人的選擇和將來,  郤沒有想過, 別人自己想怎樣, 想不想這樣, 又沒明白, 如何去尊重他人和世界運作定律. 

有些心機重的人, 最喜歡讚別人聰明, 但他們不真由心喜歡你聰明, 在說著反話, 不然就是讓你勤快一點為他們服務, 先讓你喜歡接近他們等 . 但當你的才智真的壓著他們時,  妒忌的情意結又滿得要溢出來. 

所以, 蠢一點吧, 不用無償或少償服務些對你假仁假義的人, 又可替自己省下不少.  

現在別人讚我聰明, 我還會有點高興的只有愛我的人, 路人甲乙丙, 以及法師. 

你問現時的我何謂聰明呀 ? 有邊界感, 知分寸, 懂察言觀色, 就算聰明了. 

 

自由作家阿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