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日有所思的夢

又是一個深夜醒來的晚上. 睡得正熟, 夢裏郤浮現種種紫微斗數組合的畫面. 眼光光的在床上翻來覆去, 恐懼和不安原來就在毫無意識下顯現.
應該是那查根問底的昨天惹來的不安. 想出門, 又不能, 未能決定, 遂打開各近親友的命盤, 硏究十二月會是什麼樣的事情發生, 推斷出種種可能,
帶著這些極高可能性的預測入睡, 沈重的心情在深夜叫醒了我.

這些年, 玄學陪伴我渡過至少一旬的日子, 為人及自己所預測的事情, 有些改得了有些改變不了, 但從沒有像這次複雜的感覺. 對上一次這樣的占算
心情是2007年, 一次比一次害怕估計準確, 是自知年邁的現象. 只可說, 對於一些親友, 我是非常的捨不得, 放不下.

這種驚醒, 是覺得緣份不夠長, 不夠深, 還是對他們不夠好, 抑或是一種好勝, 企圖改變命運. 很多時''知道''是一種負擔, 包袱太多, 想跑掉. 但轉過頭來,
我還是會選擇面對現實, 和它拼過, 起碼還是有改變的機會.

忽然回想起, 若干年前, 做了一個既深刻又留戀的夢境, 之後郤怎樣試也再回不進去的夢. 夢裏我站在一隻小船上, 撐著一枝長篙, 在一個見岸的湖上向前推行,
邊撐邊吟道: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 只怕雙溪蚱蜢舟, 載不動, 許多愁.'' 意境淒美, 心情恍惚, 一片濃濃的綠色畫面沁進我的心脾. 這是個短速的夢,
醒來的感覺郤意猶未盡, 好笑的是, 這個景象是我曾閱讀的一本小說的其中一個環節, 不要說沒放在心上, 就連那首詩詞, 清醒時也未必諗得出來, 郤在
夢中悠悠讀出, 就像魂魄出了竅般.

人生中, 這樣依戀不捨的夢多做幾回, 總是比日常瑣事的夢來得有益身心.


BY CLARA 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