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80年代初次台灣之旅

第一次坐飛機, 是小時和母親跟團去台灣遊. 那時的旅行團六天走很多地方, 早上六七點起來, 鴨仔式觀光. 那時的台灣, 看上去像大陸, 和大陸有點不同的是, 周圍都是電單車, 沒有頭盔, 只掛上口罩, 像近年沙士一樣.
印象深刻的, 是到阿里山住了一晚, 晚上和早上是八月的寒凍, 晚上時有蟋蟀叫, 還是蟬叫之類, 和城市感覺截然不同, 那是我的第一次感受鄉村的美好. 去到日月潭, 導遊說了一個關於日月潭的鬼故, 令晚上住宿在附近的我, 立時增添了幾分懼意.
那個晚上, 兩位香港團友過來惡作劇, 按我們房間的門鈴, 然後又立即離去, 在他來第三次前, 我去按他們的門鈴, 他應該以為我會逃跑, 開門特快, 我郤叫了他們過來玩撲克牌. 之後許多天, 我們自由活動的時間, 我和母親都經常加入一點想像力, 捉弄他們, 以及經常拿他們說笑然後自己大笑.
去六合夜市, 還是士林夜市, 也忘記了, 全程買了一兩串食物後, 便趕著在團友背後說笑. 掛住笑, 一條橫貫公路上的吊橋, 好像行了很久還沒到岸.  

這就是我非常記得的片段, 在旅行中認識的有這兩位年長我十年的哥哥, 以及一對年青夫婦. 我母親當時也很年青, 所以亦能和他們熟諗. 這位哥哥姓易, 十分難忘的姓氏, 後來經常過來澳門探訪我全家, 買了大公仔, 收錄了張國榮和譚詠麟的熱爆金曲給我. 這一種友誼, 一直到我十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