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當我傻瓜

上星期初一去拜觀音, 該廟己成了旅遊景點. 順便為家宅求了兩支纖, 近這六七年已沒有讓廟祝解說的習慣, 但很少到觀音堂, 我就讓她解一下.

該廟所出的纖文內容其實非常之易明, 但有些廟的習慣用古代故事喻, 故很多時的確需要年紀長一點的廟祝去解, 由於他們的年少時代讀書多以歷史故事, 算盤計算為主, 再加上有一點佛緣 , 解纖多能得心應手.

但 此時此地, 一個年上四五十歲的婦人, 她將我纖文內的一句:'' 凡事但看子丒寅 '' 解作過了三個月便佳, 問她由何時開始計三個月, 她說現在已過農曆三月, 並指著'' 子丒寅'' 三個字道: 一二三, 三個月. 再問子不是十一嗎, 為何是一 ? 她開始懷疑地斜視我並狡辯道子時才是十一到一, 子月不是十一. 我沒好氣地給廿十塊錢纖文錢及隨喜香油敲鑼作福便離去.

有何感想? 就是擺明混口飯吃, 增加香油錢, 都應抽時間學習一下天干地支, 免得見笑, 香油錢是取了, 但見笨拙. 這些事可以看到, 中國人絶多數是有容量的, 又看在神佛情面上, 不與你計較.

另 外有一間太歲廟, 是我前十年去得最多的廟, 他的纖文頗靈驗, 但最好靠自己的慧根去解, 因為那裏的廟祝, 無論纖文是上纖還是下纖, 都會解成下纖,  感覺有點故弄玄虛. 如果你非常迷信, 那可能失去很多機會, 又或是心情低落很久, 又或是要花大量金錢解災以圖心安理得.

關於這件事情很多澳門人都有試過, 並且有人曾在網上發表過, 情況如我所述. 如果你要做善事, 可以隨喜作福香油, 或派錢廟前乞丐, 不要為了怕什麼惡運災難, 才在不清醒的情況下花費金錢來燒金銀衣紙點蠟燭.

如果你是這種廟祝, 要進修一下了.

黎卓坽   術數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