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

手信

要返公司, 去旅行回來手信幾乎是必要的. 

最好買那種一大包, 放個靚盆, 倒入一大堆五顏六色的零食,  賞心悅目, 最好還是糖果.

糖放入口, 不是大大條在手, 又油又髒, 吃完還摸文件, 多不衛生.  

甜甜的, 有時上去開完會, 和人開戰完, 或被噴完黑臉, 都可以順手抓粒糖吃, 有助緩和情緒. 

我收到人家旅行回來的手信蠻開心的, 因為覺得你有心, 我內心感情豐富細膩, 即使外在呆呆的不怎麽表露. 

已經有七八年沒刻意買手信給全世界,  已經拋開這種習慣很久. 

由十來歲開始, 出門的次數多, 從前又每一次都買給特定的同學, 朋友, 正在交流的朋友, 親戚, 買的期間又要顧及別人有什麽口味不吃, 有什麽可能不喜歡,  每人不同, 一包一件別人收到有時還嫌少 ( ? what ? 無語 )我的行李袋早已overload, 又付錢又勞力,  回來還要找時間約出來飲咖啡, 或專程到家拜訪 . 

看到有些朋友和親人很喜歡這件手信或生日禮物, 使用良久, 有些已開始爛骯都還在用, 或有收藏的習慣, 看到別人歡喜自己會感到開心. 記得最近一次外婆還在的時候, 買了條當地出名涼爽花紋的布質褲子給外婆, 她真誠可愛的笑逐顏開, 在電話裏說很喜歡很舒服, 很合呎碼, 又見她常穿著, 她說比執到金還開心,  這些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他們, 都是重情且品性高尚的人.

買手信的目的是途中記得你, 給你買點小物, 又滿足一下自己的購物慾, 又幫助人家刺激一下消費.  但後來試過吃力不討好 , 別人不感恩, 不珍惜, 說些奇怪的話等 ( 雖然我知這是某些人的直性子) , 甚至開口要求不如買真的飾物如金銀珠寶, 名牌包, 海味, 甚至想你在旅途中花費三四小時去奔走的事情. 

我聽上去就感到不知廉恥,  性格好cheap , 也開始檢視自己的親戚圈和朋友圈都是些什麽水平的人. 手信的本意, 是去旅行時想起你, 見到些有趣又不貴又不很重或許還有紀念性的東西, 就送你, 這是一點心意,  他們忘記了所謂手信的本意, 忘記了感恩. 

後來我也懶得理別人喜不喜歡,  想這些很無聊.  想買就買, 想送就送, 你如何個想法和處理, 是你個人的問題.

近這幾年我真的很自在, 行李再沒有超重了, 行李是十公斤的去, 十一公斤的回, 好幾次自己也不買東西給自己, 人很輕鬆, 無拘無束, 生理和心理都沒負擔. 

早十幾年前的人出門少, 出行買物變成一種任務, 朋友少有朋友少的好處, 好的親人不介意你有沒手信, 勢利的又可以刪掉不理,  多好. 


自由作家阿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