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臭臉綜合症

有人問過我, 是否得了臭臉綜合症. 

有些人活到中年嘴臉麻木, 生理上出現問題, 肌肉不由自己發展.  

有些人自小就這樣, 木木的, 臉上沒笑容, 沒什麽特別的事, 就不會刻意理會表情.  我是後者. 

別人這樣問, 大概是感到不舒服, 或和想像中有差別吧. 

其實如果沒有比我更熱情更主動的話, 基本上我就是這樣.  如果對方保持熱心有禮態度持久而強烈, 那才會挑起我對他的長期關注度和熱情. 因為我本屬內熱型. 

內熱只能對一小撮人敞開熱情主動, 能量很集中 .

別以為看上去臭臉的人一定脾氣不好,  自私自利, 心地又怎樣, 很多時, 只是很隨緣, 不搞社交. 不搞社交, 意味本就無太多為自己討好處的意思.

很多臭臉的人只是專注自我, 路過見到與自己毫不相干需要幫助的人畜, 還是會隨緣犠牲若干時間心神精力金錢去相助 , 每年都有幾次各式善舉出錢出力 , 每個月出點微力捐獻給這個世界, 私下為某些在世和不在世的人唸佛供燈迴向 ,  有專業知識的肯費神花時間做知識傳播,  這也是法佈施 .  這比起看來人人好的人, 都不見得會去做.

 這世上會做些少回報或看上去無回報的事情, 是少之又少.  要知道大部分人做善做好, 都基於自己心情好或行好運, 或有所求願, 才會去施予多少,  這叫 ''順手發財.''

真正的慈悲, 是能在自己沒有利益甚至犠牲自己的利益來成全他人若干的.發自內心的想去出一分力.

即使自己運氣不濟, 生活給你焦頭爛額,  還是肯耐心地回應他人若干的需要 . 

但無謂的能量就不會花出去.  例如他其實可以自行解決的, 例如這似是有預謀的.

善良有邊界,很重要啊.  善良的形象沒說明一定是羊皮羊身, 時刻笑臉迎人, 求問必答, 有求必應. 

七分正三分邪, 人有點邪是正常的, 這個''邪''很多時能幫助到 ''正'' 的運作.

我認為真善美應該是隨緣樂助, 不計算自己做了多少件善, 不糾結自己做得多或少, 不怪責他人出力多少, 可以豐富自己培養自己的慈悲但不停留在為己感動, 無論情感還是金錢, 豁了出去就是豁了出去. 

只要沒有刻意傷害他人的心, 有一點感恩心, 加一點奉獻心, 加上本身的靈巧心, 就成了淨化自己的營養,  並滋養了世間萬物. 

 

 

自由作家阿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