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唱歌

當投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和愛一個人一樣, 會費很大的力氣, 有時還會有所犧牲, 因為這不是消遣, 這是真正的愛好 .

有痰, 聲線不穏, 不夠氣, 是十多年沒有開腔高歌的結果. 

有一天我同樣在開著車時點燃一根煙, 在想起我唱歌時的情形, 忽然間我想自己這枝煙是最後一枝了. 我的最後, 我的戒, 自己清楚知道,  從來都不是永遠. 

所謂戒, 是能控制它是否要再進行下去.

人很奇怪, 有時時間到了, 無須公告誰人, 那枝煙後我沒抽煙差不多一年.  

兩個月內, 戒煙加上內服念慈奄, 歌聲和唱時的感覺明顯地改善了.  那幾個月內心很高興. 

對我而言, 很多時喜歡上一種技藝或什麽東西, 我都變成了愛好, 甚至將之變現. 而非消遣.  愛好是會放時間投入, 會去鑽硏, 會放棄某些習慣,  會忍耐不再好玩和瓶頸的時期,  而消遣不會 .  

所以就是那種, 一是不愛, 一愛上心頭, 不到黃河心不死, 豈可輕嚐淺嚼. 

居然也和我的愛情觀一樣. 但愛情, 郤是要碰對對手, 才有資格談起一場深刻, 轟烈, 長久放心中的感情. 

任何事情一旦投入, 都會入迷 .  眷戀的, 才能投入.   

投入帶來的樂趣無窮,  如果投入帶來長久的不安與痛苦,  那就錯放了 , 又或者, 可能會發現是自己的問題了 ,  要突破它, 需要檢討與時間. 

 

自由作家阿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