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西洋占星學的濫流行

by 黎卓坽


我對於西洋占星學發表的作者實在有點厭倦,  好奇的我只要能引發我興趣的, 我必定深入硏究出一定的成果及印証. 在學習所有知識及非知識類的過程中, 離不開學習, 跟進, 印証, 實驗. 

我跟進了那些占星學有一年半, 看他們發表的每月運程以至每日運程, 今天我只有用一個 '滾'字來形容我的心情.  

近這幾個月所占出的日子及事情準確度相當低, 今個月我再檢視她們所標示的日子更沒有一天是準確地發生. 我很懷疑有些占星師是根據她們自己及周遭朋友這個月已安排了的日程也加進入去, 是以當我查核每個星座所屬的親友及自己時, 有些準而自己的郤完全不準, 而那個作者和我的星座是一樣的. 

而且, 大量的占星師比較下, 都會用上漂亮誇張的形容詞, 以及不客觀地鼓勵不久的將來好運會發生. 是以可以看見為何會開始流行起來, 因為大部分的讀者都希望可以看見下次你說會何時好運, 便會追風地繼續閱讀, 可是日子久了由於誇張的形容詞影響底下, 可以理解讀者便產生失望.  這種手法在我來看是一種 fool 人的手法. 

西洋占星學吸引我的地方, 是占較近的未來如流月和流年有一定的準確性, 類似紫微斗數. 但由於注入大量的心理學及性格分析, 相對中國玄學便失去了客觀的推斷, 變成更多看似準確的是性格, 而性格會形成行為, 故此, 占星學本質是沒問題, 但很多學者變成了推斷人性而像變成了心理行為學, 影響了推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