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讀徐志摩

 我大概算是徐志摩的半個粉絲  . 

 為什麽說半個呢, 因為我不刻意閱讀他所有作品, 只買過一本詩集散文, 讀過他和陸小曼之間往來的書信而已. 

但我對於他的事跡行為, 不以為然. 當然, 以我現在這個年代去看他那個年代, 真是不以為然. 而且我喜歡他的作風,  並覺得他對開創人民自由思想這方面立下不少基石. 

而且, 一個人不斷好學, 敢為思想自由發聲, 為改革社會封建發聲, 不掩飾自己的求愛態度, 能平和而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一切, 須具備非一般的勇氣的個人特質.

我支持他提出人要聽從內在真我感受, 選擇自己的愛, 不能盲婚啞嫁. 

我支持他勇於追求自己的真愛, 有不屑世俗眼光的胸襟.  

我支持他對人生的看法, 人活一輩子很短,  不放棄追求真, 善, 美.  

如果一場對話, 一份友誼都在虛情說假, 那就應有更需要你認真的事情去做, 例如平靜的好好的看個海, 喝杯不錯的咖啡, 或和別人討論文章 . 

因為這比喜歡門面還是假情假義的人來往, 都更能圓滿內心和人生.   

真, 無論是寫作, 教學, 陌生人對話, 高低階級的職業, 長輩晚輩面前, 都能展現真我性格想法又不流於太自私和失禮. 

善, 對萬物眾生保持基本的善良, 對世界保持友善, 是真心待自己好, 不和自己過不去. 

美, 愛美是人皆有之. 美的人事物是人生一種療癒力. 保持美好 , 也去保護世間一切的美好. 

" 得之,我幸. 不得, 我命."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 

讓我以這兩句, 去感受他 .

全力以赴, 灑脫自在, 心意堅定, 自負盈虧, 智慧如海, 勇敢創新, 感情細膩, 才華橫溢.... 著實是很有魅力, 很迷人的一個才子.


自由作家阿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