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談 '' 大師心態 '' 的書

By Clara Lai


我喜愛閱 讀, 探秘, 尊重每位作者的探究和發現成果. 尊重很重要, 世界的和平是基於包容和尊重. 但我並不是沒有'' 扔'' 過書, 在記憶中, 我讀過幾本術數書然後不屑地''扔掉'' 在地上, 氣下之後再將之 '' 環保再用 ''( 墊飯煲, 拾狗糞等).

作為一個學五術的 人, 天資雖重要, 但品德態度亦很重要. 我讀過幾本垃圾玄學書籍, 標題吸引, 內容淺見, 寫作過於取巧. 非常傲慢的作者, 看了令人想吐的, 也離不開幾個段式. 首先他會賣弄口訣, 然後簡短的解少少, 看完沒有下文, 令人費解, 跟著厲害了, 幾乎大半篇幅都在炫耀自己, 諷刺同行; 讀者學到的東西不多, 趣味性又少, 還要花時間看你揶揄他人, 自吹自擂. 付錢受罪.

這種批判性言論的教學書或網路教學, 我發覺亦不少, 至少, 現階段的我非常挑書看, 幾年間郤都還會遇上一兩本. 發覺來自香港的有, 來自台灣的最多. 香港作者出版的之所以較少這種現象, 我想是因為他們還保留著英國式社會風氣的教育, 故此較為'' 圓滑'' . 不會完全將自身隠性性格的不滿, 七情上臉的投射到書本中. 而來自中國的學術者, 反而是最少出現這樣沒素質的書, 他們的書, 學術性, 就是學術發表和交流的形式, 看上去較有修養.

我在寫這篇文的同時, 立時歸納了此類書的幾種人, 只有這幾類人, 才會如此寫書, 讓讀者浪費時間金錢. 第一類是中富家庭出身, 自恃有幾個MBA學位, 或心理學之類的知識分子, 理論性高於實踐性的那種, 憎人富貴又厭人貧, 急於表現自己的一群. 第二類是極端的''完人主義'' 型, 黑暗的童年, 非常草根的生活, 現在懂多一點點, 靠實踐冒上來的, 又開始行運, 口不擇言, 急不及待的諷刺同行.  最後一種就是, 想標奇立異, 一鳴驚人, 沒有什麼, 就是想另類地賣錢, 最沒內容的, 可能就是這一種.

非 常同意每個人都有權展現自己的個性, 尤其你是一位專家, 但在一本專業的教學書裏, 是否應該首先滿足讀者呢? 清楚的文法段落, 文字修養, 豐富的教學內容, 最好用說明的方式去演繹, 而不是賣弄個性, 人格如果距離圓滿還很遠的, 這樣更加自暴其短, 美其名叫自我, 其實是在掩飾缺憾.  我要罵人的文章, 主旨內容就全針對罵人, 很清楚而直接的. 但發表或教導一種技術, 更多的希望是向著傳播, 說明, 釋疑的形式努力, 才能互相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