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應如何看待宗教

By Clara Lai

在宗教的了解和看法上, 我比較支持宏觀. 亦期望人們亦走向宏觀.

在我出生的地方澳門, 大多數都是天主教為宗教背景的學校. 以往更是. 即便是受天主教學校背景長大的, 也不一定會被'' 洗腦 ''.

受家人影響, 我曾經是頗為虔誠而未領洗的天主教崇拜者, 後來接觸了基督教, 摩門教, 道教, 佛教以至猶太教. 對於選擇宗教我是很認真地探討其理論, 教義, 行為. 理論和實踐, 都是必須的. 最後我發現, 佛教是我所喜愛的, 尤其密宗.

深 入佛教的內容和心理, 其實它是一種很高境界的哲學. 相對起來, 你可以看到它的無為, 無分別心, 慈悲, 恬淡, 是其他宗教體會不到的. 只要有一刻你能感受到這種離塵的開悟, 就已進入狀況, 明白一切. 單是 '' 慈悲喜捨, 包容接納 '' 的精神, 已顯出大無畏及智慧無上的高尚情操.

在密宗的修持裏, 有一項我很是喜愛的, 而我一直學著做. 真正修行的人, 是有什麼吃什麼, 素食葷食皆可. 其學習重點就是在於隨緣和拼棄執我心. 對於一個玄學人的我來說, 一直是相當具挑戰性.

去 了解社會之所以有宗教, 而世界各地宗教的力量又這麽強大, 乃在於人們感到苦海無邊. 而信仰是一種相當強大的心靈能量, 這能量是來自自我探索, 吸引其力量的可以說是慈悲喜捨. 如果宗教是讓你去鬥爭, 批斗度日, 挑釁等, 那首先學會的, 就是不和平, 心常掛礙. 當接觸到一個宗教, 教義是苛刻的, 唯我獨尊的, 其教徒一味地攻擊他教, 排擠別人的信仰, 用 '' 迷信 '' 二字來侮辱喜香火的道教行為, 單是這一點, 已顯得極無說服力,  好比門外漢看世界. 我承認我是比較不屑這種人, 他們抱著一本通書, 掛著無知, 心胸狹窄地看這個世界. 我也反對宗教參與政事. 事實上, 很多佛教徒已用'' 終身 '' 來給你證明佛教的人生哲學, 是何等令人沐浴在自在之中. 雖然難做, 仍有人做.

人類自古以來, 一直為了自由自在而奮鬥. 表面上是為了金錢, 實際上是為了自由. 真理, 自由, 建立內在價值, 都一直是我們全人類所追求的課題. 為何要遊行示威, 為何要抗議, 這些那些, 都是為了這幾個字. 而自由和平, 是必須建立在律法根本上, 沒有律法, 沒有自由. 所以, 我們應該了解, 安貧樂道的和金錢掛帥主義的, 可能皆非我們人類最好的長遠指標. 人無財不能, 而財郤又只是我們達到理想的一種工具, 著迷了, 便失去其他珍貴的一切, 化成慾望的奴隸, 永遠沈淪在得與失之間, 累世重覆.



''佛學是哲學之母, 硏究佛學可補科學之偏''----------------孫中山

''佛教乃智信而非迷信, 乃入世而非厭世, 乃積極而非消極, 乃兼善而非獨善''--------梁啟超


大佛眼術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