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外婆與小狗

今年年頭, 我算到有紅白二事. 這自然而然的令我想起年邁90的外婆. 要活到這個年紀, 需要避過多少陷阱, 步過多少磨難和辛酸.

我的外婆, 善心堅強, 漂亮, 勤力, 學習力強, 做事擔當, 雖凡事不強出頭, 可是不論是否屬於自己必負的責任, 能力是否所及,
她都還是默默地接受命運的安排. 從小我就聽著和看著她, 不足五歲下田工作, 又應父要求到親戚家照顧表弟妹, 長大後獨力照顧三子女,
後來我媽嫁了, 便照顧我, 後來又多了一隻狗, 後來又分別照顧前後腳偷渡來的忘恩負義的親戚, 走了一個, 不久又來一個, 再後來我中學時,
又再照顧兒子的子女,一生光陰, 就密度很高地重覆著這個動作.

我覺得我們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教導或批評外婆如何如何, 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做人道理及身不由己的外在因素, 即使內心知道是有著另一個
更好的活著的方式. 在她那個年代的社會, 一個女子帶著幾個子女, 或多或少總受到些欺負和涼薄, 至少, 我看到的, 其週邊就是充滿不公不平,
出言不遜, 欺負弱小的鄰居和親戚, 有理無理, 都會給人找麻煩, 不准你如何如何, 他們沒有電視, 郤會走過來我們家看至半夜, 又借報紙又借米,
留宿的遠親更恐佈, 臨走時感恩沒兩句,還偷走牙膏毛巾日用品. 我是她家族中, 比較不懂退讓, 敢怒敢言的另類怪物, 唯一一個沒有這種遺傳基因的家人.
和外婆同住一屋簷那幾年, 我只有八九歲, 對於上述那些鄰居, 我的對抗作風傳偏了那條小街, 是因為我和家人的作風太相反吧, 又因年少氣盛,
為了維護他們的尊嚴, 我總是將來找麻煩的成年人罵個沒臉找洞鑽, 並且得到支持和效果. 後來我看到和聽到那些鄰居一個個被病折磨早死, 倒霉,
被兒子遺棄, 無人送終等事, 平常怎樣誇口和作威作福, 都風水輪流轉不復見, 所以我相信因果, 而且我相信道理, 有真理的才可理直氣壯.

十年前, 我翻開外婆的八字, 這生注定是來為他人籌謀, 為人作嫁衣裳, 願不願意, 都要照顧比自己年小的遠近兩親. 十年來, 我都為她視察風水,
即使她是天主教徒, 總把不相信掛在口邊, 但事實上, 我非常清楚她的口不對心.她仍然會讓我佈置, 並且不折不扣的遵照到底, 別人想拿下她那風水佈置,
她會告之不能. 對於我非常關心的人, 我往往用硬的,  即使她拒絶, 我還是會用其他方法令她接受的. 這個可能亦是我的缺點. 像今年我看到,假設八字內
丙火是你的長輩, 遇流年辛金, 丙火是有可能被合走的, 換句話說, 有長親離世. 我在想, 那麼只有土可以阻止丙辛合化, 土為何物? 土可以是屬土的人,
水晶, 狗....

今年年初六, 在自家停車場內, 有一頭白色貴婦狗由三樓追著我的車子, 然後在四樓的電梯處等我, 搖動著尾巴, 污黑了的白毛, 露出精靈的眼神, 隨著我
入電梯回家, 忽然想起, 土可以阻止丙辛合化, 使長輩延壽, 翌日前往外婆家, 企圖把這隻自來狗轉贈外婆, 不過我知道, 她必定覺得麻煩, 年紀這麼大,
還要照顧狗兒? 如果照實用八字技法來跟她說更不用說了. 當我還想著如何說服她時, 她看見那隨後跟我入門口的小狗, 居然眉頭緊縐變成眉開眼笑,
當下我知道她必定會收養它.
我媽問我為何這樣做, 我照實告知, 她那守不得秘密的性格將此告知了外婆, 不經不覺, 今年快將過去, 現在, 每當我想拿小狗來我家暫住幾天,
外婆都不大捨得呢. 這件事中, 再一次証明人類命運, 是自身的因緣造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