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占出門之例

一天我為先生學術交流之旅卜一卦, 得困卦, 勾陳父爻動化空, 才爻持世, 應爻為馬星, 又暗動於日辰, 顯示此行已定, 但應爻空, 我電先生說此行不要去, 有麻煩事, 又或根本去不成. 先生笑道不可能, 此行已定, 並一邊隨手按電腦查看, 原來剛出了通告, 說因教授排期出問題, 此行取消, 通告就於我卜卦該天出.
占出門, 勾陳父動本已喻有遲滯, 拖累, 辛勞之意,  應為驛馬本喻有動之意, 暗動日辰, 在該天即有變動, 但空亡, 直指去不成, 或多事之地.
文王卦坊間流傳很多種不同方法, 單是我手上已有三本各自各講的卜卦解卦方法, 花多眼亂, 真正要選出一最靈驗之占卜解卦之法, 我之心得是必要有段時間每天卜卦實驗, 以及嘗試引用古書之解法, 一般不會全驗; 但如上例, 正應驗古書云 :  '出門最宜世爻旺, 最怕空亡與刑傷, 八純應空君莫往 ,馬星發動越重洋. '

黎卓坽 術數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