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談擇日

在風水應用中, 風水師必定用到擇日用事, 堪察風水之後, 要佈陣便要擇吉日, 如擇日安風水物, 擇日動土, 擇日安土地, 擇日改門, 擇日安床安灶等.
其他風水師是否關心擇吉日吉時之重要性我不太關心, 但我很留意這個環節, 古云: 不得真龍得年月, 也應富貴旺人家. 此話表示了擇時辰的必要性. 陽宅風水源於陰宅, 而陽宅更重飛星, 故時間風水更顯得重要.
流年佈局比較簡單, 但客人如果忽視擇日, 經常讓它過期, 要再重擇, 因自誤而為了省錢而甚至自行放置, 我覺得這樣是不尊重風水, 同時亦浪費風水師的專心及美意, 如同去看了體檢取藥又不吃藥, 或不依時間表吃藥一樣, 白搞.
擇日方法甚多, 並不是一本通書. 我的經驗是, 不同的應用安放, 我會用不同的擇日方法. 例如利用個人八字佈位置的風水物, 會用到日干支的五行及神煞, 如安放銅物, 便用建除滿平定,...之擇法,  如為其他紅白二事開張上任或造作, 我會用到密教廿八星宿或楊筠松公擇日法.